我省也成为国内目前唯一实现医保省市县乡四级联网、异地费用实时结算的省份。
坚定决心:突破利益掣肘,小范围试点成功
由于历史原因,卫生信息化是由各个医院投资建设的,无法互通互联的信息“孤岛”现象渐渐浮现。“各医院的就诊卡均为非标准的信息卡,无法通用,患者到每家医院看病,都需办一张就诊卡,并存入预缴金,看病剩下的钱就沉淀在不同的就诊卡里了。”俞建明说。
这就造成两方面的问题:患者一人持多卡,特别是看病频率高的老年人可能有10多张卡,看病不方便;同时,患者因怕重复办卡的麻烦,一般不会看完一次病就把就诊卡退掉,这样医院就大量占用了沉淀资金,高者甚至达上千万元。
“多卡合一、一卡通行”,成为老百姓的期盼,但推进此事颇为不易。2004年,我省即提出全省“一卡通”的设想。2007年,有关部门联合发文要求推行就诊“一卡通”,在发放统一标准的医保卡的基础上取消各家医院的就诊卡,但最终未果。
除了技术层面的改进、融合之外,有关人士坦言,来自医疗机构特别是医疗量大的大医院的阻力最大。“因为,这涉及大医院的自身利益,他们可以用沉淀在就诊卡里的钱作流动资金。当然,从医院自身来说也有它的合理性,因为,此前的信息化建设都是他们投资建设的。”俞建明说。
虽有阻力,但我省卫生部门仍从2008年起在省人民医院、省级机关医院等医院利用银联卡进行小范围的就诊“一卡通”试点,并取得成功,实现了在一家医院或几家医院“一卡通”。
鉴于此,省委、省政府对推进“一卡通”、方便群众看病的决心更坚定。2009年,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当年推行全省统一的社保卡,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行就诊“一卡通”。
同时,将此列为深化医改一项重点任务,并列入数字福建社会信息化项目建设。


用微信“扫一扫”,精彩内容随时看

